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详情
索 引 号 111525270116815181/2024-00005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太交字〔2024〕17号
成文日期 2024-02-20 00:00:00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2 09:55

太交字〔2024〕17号

关于印发《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为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按照《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要求,请结合本地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20日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人员

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规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实施方案》,根据《关于印发锡林郭勒盟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锡司办20246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工作始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分类分级、实战实用,坚持严格管理、精准高效。通过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明用语,促进行政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双提升,实现行政执法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培训范围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行政执法员人。

三、培训内容和实施步骤

(一)执法理论培训阶段(2024年1月-6月)

1.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

(2)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

(3)“一规划两纲要”、国务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及党内法规和党风廉政教育。

(5)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及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办法等内容。

(7)《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等公路和道路运输相关的法律法规。

2.方式。

(1)采取执法培训大讲堂、专家讲座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加大典型案例、现场体检、结构化研讨等方式的运用力度,提升培训课程的吸引力。

(2)通过理论知识测试、执法知识竞赛等方法,进一步巩固行政执法人员理论知识学习成果。

3.具体要求。

(1)各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接受不少于20 学时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少于 15 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培训,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测验检查培训成果。

(2)强化“互联网+”的使用,完善干部网络培训平台内容拓宽学习渠道,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学习培训全覆盖。

(3)于6月21 日前完成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全员培训,并将学习培训情况报旗司法局。

(二)执法实战演练阶段(2024年7月-9月)

1.内容。

行政执法办案程序,法律文书使用、法律法规的适用、自由裁量基准的适用、文书送达、案卷归档、执法案卷检查(评查)执法用语、案例分析、执法技巧、执法装备的使用、熟练操作使用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等。

2.方式。

(1)采取现场(模拟)执法的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实操的培训。组织对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模拟)执法现场指导,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用语执法技巧等专业技能,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实际操作水平。

(2)采取轮训方式,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能力。要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轮训,包括对各苏木乡镇执法人员在立案、调查、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程序进行培训,使基层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学习执法文书制作、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注意事项等内容。

(3)开展案卷评查。要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开展案卷内部评查,要配合司法局,对辖区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指导。

3.具体要求。

(1)执法实战技能培训和演练不少于 25 学时。

(2)参照盟本级执法部门轮训计划对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轮训。

(3)要组成执法指导工作小组,结合基层执法工作实际和案卷评查结果,深入各苏木乡镇执法部门,现场指导基层执法工作,及时纠正执法不规范等问题。

(三)执法能力提升阶段(2024年10月-11月)

1.内容。

(1)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指导

(2)做好重点案件跟训工作。

(3)健全教育培训制度。

2.具体要求。

(1)要邀请社会监督员参与行政执法,主动接受监督,合理采纳社会监督员意见建议,持续改进执法方式。

(2)要参照本方案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培训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参与执法培训情况将纳入个人年度考核指标。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确定专人,保障经费,确保教育培训取得积极成效。要注重加强“条线”督促指导,细化本单位党的理论政策和执法业务培训内容,实化执法现场指导措施和执法业务轮训举措,统筹组织好本单位学习、现场指导、轮训、案卷互评等工作,要督促指导各苏木乡镇执法部门扎实有效开展活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及时宣传报道教育培训开展情况,提炼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组织开展好教育培训工作,及时将培训计划和培训情况报旗司法局备案。

(三)巩固成效,形成机制。要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培训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效能,切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