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详情
索 引 号 111525270116815181/2024-0000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太仆寺旗农牧和科技局、太仆寺旗财政局 文  号 太农科发〔2023〕247号
成文日期 2023-12-14 09:00:00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呈报《太仆寺旗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5 17:39

太农发〔2023247

关于呈报《太仆寺旗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的

  

盟农牧局、财政局:

按照锡盟农牧局、财政局关于报送锡林郭勒盟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报告(锡农牧科字202316号)要求,我旗结合实际,制定了《太仆寺旗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并报请太仆寺旗人民政府2023年17次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随文上报,请审阅。

特此报告

太仆寺旗农牧和科技局            太仆寺旗财政局

20231214             20231214

 

太仆寺旗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

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

2023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继续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给予支持,按照自治区农牧厅和盟农牧局要求,结合我旗实际情况,围绕全旗“三农三牧”重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要稳定队伍、提升素质、回归主业,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等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围

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和治区建设国家农畜产出输出基地任务,组织引导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履行好促转化、推技术、做示范等公益性职能,引导文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规范发展,创新技术推广服务方式方法,集成组装先进技术模式,由点及线到面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模式,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高质、高效、全程、全面发展机械化,推动 “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能力水平提升,提供综合技术解决方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强化农技推广体系公益性职责履行,拓展补助项目实施内容,大力推广粮油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提高农技推广体系支撑服务部门工作的效能。

(二)坚持绩效,引领原则。构建全过程一体化、线上线下联动的绩效管理机制,在完成任务指标基础上,重点关注项目地区任务完成的质量和效益强化以效果为导向的激励约束。

(三)强化支撑,完善体系。加强农技骨干人员培训力度,继续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激发农技推广活力,大力推进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互补和深度融合,不断健全农技推广体系。

三、任务目标

紧跟全农牧业发展实际,在巩固提高马铃薯和肉牛两个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扩大推广甜菜、蔬菜、南瓜、水果玉米、草莓、中药材、藜麦等新型特色产业规模。计划续聘5乡村农技人员择优选聘94左右农技人员5名高校毕业生作为农牧技术指导员,巩固3个农牧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培育282左右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牧业科技示范主体带头人)。

1.培育94名(包括旗级、乡镇级)编制内具有农牧机专业职称的基层农技人员,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人员在岗率超过90%,每个基层农技人员指导服务农牧业科技示范主体不少于3个,对每个农牧业科技示范主体上门指导服务次数不少于5次,进村入户开展指导服务时间不少于100天;农牧科技示范主体抽样满意度超过95%,农牧业技术推广公共服务对象抽样满意度超过70%

2.遴选、发布、推广一批符合全旗发展需求、质量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优质绿色高效技术,并广泛应用到农牧业生产中,全旗农牧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

3.依托农牧业科技示范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建设3个长期稳定的农牧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每个基地实验示范2项以上先进适用技术模式,开展5次以上观摩培训活动,使其成为集示范展示、技术指导、农牧民培训等多功能、综合性的农业技术示范服务平台,同时根据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区域性现代农牧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

4.全旗农技人员普遍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学习交流和业务指导,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比例超过90%,农技人员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农技推广服务的比例超过80%。补助项目,力争实现技术服务网络化、推广服务信息化、绩效考核电子化目标。

5.提升94名基层农技人员业务能力,开展不少于1/3以上的人员接受5天以上脱产业务培训,其中异地培训(出旗县)人数不低于总人数的60%

6.持续聘用5名知识全面、技能过硬、服务优良、热爱农村的特聘农技员(乡土专家)骨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7.聘用5名高校毕业生到苏木乡镇承担从事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科学指导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参与示范基地观摩培训活动中的技术讲解、宣传等工作。

四、补助内容和实施期限

(一)补助内容

下达我旗项目资金110万元,全部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项目支持资金初步资金分配如下,实施中可根据实际适当调整

1.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补助(约占资金总额度的25%左右)。主要包括基层农牧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补助,主推技术资料编制和印刷,聘请专家团队、实施“特聘计划”,聘用高校毕业生,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农技推广工作

2.农牧业科技示范补助(约占资金总额度的50%左右)。一是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补助。二是对农牧业科技示范主体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进行补助。三是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推广服务补助。四是基地制度、牌匾制作等费用。

3.农牧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补助(约占资金总额度的25%左右)支持农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包括参加农业农村部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养、异地研修、集中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现场实训等及教材、场地、差旅、食宿、交通等培训有关费用。

(二)实施期限。项目实施时间为20235月-20246月。  

1.第一阶段(20235-2023年9月)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并上报,按程序遴选农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示范主体)、示范基地,聘请特聘人员、高校毕业生。

2.第二阶段(2023年10月-2024年3月)。启动项目,开展培训签订服务协议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制改革制度建设任务;启动养殖方面入户技术指导相关工作;安排开展示范基地建设

3.第三阶段(2024年4月-2024年6月)。开展种植方面入户技术指导,启动田间学校培训、田间试验示范管理培训等相关措施;开展项目绩效考评、总结效益分析验收等工作落实兑现项目补助政策。

五、重点任务

(一)确保稳粮保供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强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公益性职责履行,调动各级农技推广力量,全面支撑稳粮保供、粮油种植“菜篮子”产品供给、应对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地区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落实。

(二)大力示范推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落地应用。聚焦全旗主导特色产业需求结合自治区农牧厅发布的年度农牧业主推技术,依靠全旗农牧业主导产业、农牧业生产经营者的技术需求,遴选推介本年度农牧业主推技术至少推广3项符合资源节约、增产增效、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等要求的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在技术模式适宜推广范围内以旗农牧部门牵头,苏木乡镇技术推广部门参与,组建主推技术指导团队,形成易懂好用的技术操作规范,依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等开展展示推广。要以主导(特色)产业为单元,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将农技服务与当地农牧业生产紧密衔接,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三)配合实施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旗县要主动对接协同推广技术团队,配合各协同推广团队,以我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线,以重大技术推广任务为牵引,开展好各项重大协同推广任务,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同时争取更多技术在落地。

(四)打造先进农牧业技术示范展示平台。聚焦主导、特色产业需求,按照“选好一个、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原则,遴选能力较强、乐于助人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乡土专家等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精准培育旗级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聚焦旗县区域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和年度主推技术推广任务,建设农牧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统一树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标牌。构建多层次农牧业科技示范载体,实现嘎查村有科技示范主体、苏木乡镇有科技展示样板、有产业示范基地。完善农技人员对口精准指导服务机制,将示范主体打造成主推技术应用的“主力军”、“永久牌”农技服务专家队伍,切实发挥其对周边农户辐射带动能力。聚焦粮油等主要农作物和规模养殖全程机械化,依托家庭农牧场、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养科技示范户,加强农机农艺融合集成应用展示示范,加快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方案。

(五)加大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力度。继续从农牧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科研教学单位一线服务人员中招募特聘农技员完善招募、使用、管理和考核环节和程序。按照发布需求、个人申请、技能考核、研究公示、确定人选、签订服务协议及报备上级农牧部门,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填报等程序进行。特聘农技员招募要全程公开透明,招募的特聘农技员要与用人单位签订服务合同或服务协议,约定服务期限、服务任务和服务收入等。对特聘农技员履行服务情况要进行在线动态管理,利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成效。

(六)提升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通过分层分类培训、持续提升学历、补充高素质人才、强化激励约束等措施,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打造成“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加强师资库和课程体系建设,使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培训管理平台”依托优质培训机构,对农技推广骨干人才,严格按照不少于5天的脱产业务培训,完成年度培训任务。开展不少于5天的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其中开展不少于3天的理论知识更新培训、不少于2天实训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鼓励支持基层农技人员通过脱产进修、在职研修等方式,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服务能力。加大高素质人员补充力度,严把人员进入“门槛”,选拔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员进入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探索“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培养方式,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农技推广队伍。完善农技人员绩效评价机制,推动收入分配与绩效评价相挂钩,强化农技推广“五项制度”,对长期扎根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技人员,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绩效激励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农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技术增值服务并合理取酬。

(七)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发展。壮大社会化农技农机服务力量,重点支持农业科技服务公司、专业服务组织、科技服务能力较强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创新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互联网+农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模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探索村级农技服务网络站、点,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等方式,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承担公益性农技服务。引导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先进技术试验示范。支持各地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辐射带动能力强、服务效果好的星级农业农机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挥粮油生产和产业发展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协调在金融、财税、用地等方面给予农业科技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支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八)加快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工作步伐。加快普及“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手段,提高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覆盖面,引导广大农技人员使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在线开展业务培训、问题解答、互动交流等技术服务,鼓励广大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利用信息平台获取服务信息,发挥信息平台在管理决策和快速精准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旗、乡两级协同高效推进模式,进一步提高农技人员、技术专家和生产经营者对平台的认知度和使用率。鼓励本地区农技推广工作实际,在平台进行功能订制和二次开发,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年度任务线上考核和成效展示,年度任务支持的示范基地、人员培训、示范主体、协同推广实现全程线上动态展示填报;承担年度任务的所有专家、特聘农技员、服务主体均须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填报服务做法和具体成效;年度绩效考核继续依据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数据进行。

六、创新完善管理机制,为高效组织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太仆寺旗农牧和科技局成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项目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推动政策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形成工作合力。农牧和科技局积极与财政局协同配合,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形成权责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太仆寺旗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项目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邢世杰  农牧和科技局局长

副组长:李建生  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

        贺启生  财政局副局长

林国东  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农牧和科技局计划财务股股长

段星星  农科局科教股股长

        郑秀玲  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科技创新与教育培训股股长

牛立根  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种植股股长

房淑萍  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畜牧股股长

        田九梅  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机械股股长

        孔富强  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农牧业生态与资源保护股股长

陶格斯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项目联络员

赵艳霞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项目联络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办公室主任林国东(兼),具体负责总体方案制订、综合协调、管理和督查,总结上报等日常工作。

(二)规范资金管理。在做好资金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对农牧业技术推广、农牧民科技培训、农技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对下达的项目资金要严格执行《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及有关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细化支出范围,明确资金使用用途,设立专账,确立专款专用,建立项目资金使用公示制度,要将农牧业科技示范主体、科技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等资金补助信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项目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的监督,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对弄虚作假、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挤占挪用的,一经发现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追究相关责任。

(三)强化绩效考评。要严格按照《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及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落实项目工作,根据太旗实际情况,完善岗位责任和三方考评办法,通过线上考评(依托“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与线下考评相结合、平时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自评互评与现场考评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全程绩效管理,建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激励约束机制,按照考评结果与下一年度任务安排、资金测算紧密挂钩,进一步加大实施绩效所占权重,对全旗任务完成和实施成效进行优、良、中、差四类定性评价,对考评优秀农技人员适时,给予通报表扬和资金奖励,以此充分调动每个农牧业技术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加强总结宣传。充分挖掘本地区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30周年普法宣传等活动、发掘宣传一批在稳产保供应急救灾中涌现的经验模式、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直播、短视频、长图等新媒体形式加强宣传,为农技推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