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太仆寺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来源:太仆寺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0-27 17:20

  太仆寺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太市监罚决字〔2023〕30号

  当事人:太仆寺旗福顺全家福生活超市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个体工商户

  营业执照编号:92152527MA7GCABFX7

  住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宝昌镇新华街

  经营者:侯刚    身份证号:152530********0035

  联系电话:139****2987

  2023年5月4日,太仆寺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王志刚、李淑枝对当事人经营的位于太仆寺旗福顺全家福生活超市的面食糕点柜台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制作销售面食糕点。当事人现场未能提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无证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

  经报局长审批,我局于2023年5月4日立案调查,并指定执法人员王志刚(执法证号:05071030077)、李淑枝(05071030056)负责查办本案。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检查、询问当事人等调查措施,收集了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书证、现场检查照片等相关证据材料。

  经查明,当事人于2023年4月1日开始从事生产加工面食糕点,截至2023年5月4日,共生产了大概1000多个馒头和油饼,总共卖了1000元钱。在案件调查中,当事人能够积极配合调查,主动说明事实、提供证据,在我局立案调查后,当事人提交了《食品加工小作坊审查登记申请表》,积极申请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

  以上事实有以下证据予以佐证:

  证据一:当事人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法定代表人侯刚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的市场主体资格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资格 ;

  证据二:经当事人签字确认的《现场检查笔录》1份,证明了当事人无证生产加工馒头的场所及事实。

  证据三:经当事人签字确认的《询问调查笔录》1份,记录当事人承认无证经营小作坊,从事生产加工馒头的违法事实及经营期间的获利情况。

  证据四:《食品加工小作坊审查登记申请表》1份,证明当事人积极主动改正违法行为。

  以上证据及材料均经查证属实并经当事人确认。

  我局于2023 年 6月 14日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太市监处告字[2023]30号),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

  当事人经营的太仆寺旗福顺全家福生活超市面食糕点柜台内无化验室及相关的检验设备,无专门的仓储设施、库房,也无完善的生产企业管理规章制度,不具备食品生产企业的许可条件。该加工点符合《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二款“本条例所称食品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场所,达不到食品生产企业的许可条件、产品无预包装或者有简易包装的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者”的规定,属于食品小作坊,应当纳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范围。当事人未经登记许可,擅自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违反了《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第十二条:“食品小作坊应当经旗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并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后,方可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规定,涉嫌构成无证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

  由于截至调查结果结束尚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和严重社会危害后果,可以视为社会危害后果轻微。并且当事人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办案人员认为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第十四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并且社会危害后果轻微的,可以减轻行政处罚:(一)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规定,可以给予减轻处罚。

  依据《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食品小作坊未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加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加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的规定,参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一条“减轻行政处罚,是指适用法定行政处罚最低限度以下的处罚种类或处罚幅度。包括在违法行为应当受到的一种或者几种处罚种类之外选择更轻的处罚种类,或者在应当并处时不并处,也包括在法定最低罚款限值以下确定罚款数额。”第一款:“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并处罚款等处罚时,不选择并处罚款”的处罚种类,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并对当事人现决定给予减轻处罚如下:

  没收违法所得1000元(种类减轻);

  以上意见妥否,请审阅。

  办案单位:食品生产股

  办案人员:王志刚、李淑枝

  2023年6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