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仆寺旗召开2023年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太仆寺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12-21 16:22

  12月21日,太仆寺旗召开2023年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本次发布会由旗委宣传部和旗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发布会上,旗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张军通报了2023年度太仆寺旗乡村振兴工作中防返贫动态监测、产业帮扶、京蒙协作及社会帮扶、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情况,并就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政策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发布会都有哪些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1、关于持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情况

  监测情况。对“十类重点关注人群”、监测户和常住农牧户进行入户走访核实,2023年累计走访排查66004户次,累计新纳入监测户66户119人,风险消除103户174人,未消除风险监测户348户621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93户151人,脱贫不稳定32户4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23户415人。

  防贫保险方面。2023年参保76301人,截至目前,已完成赔付218户240.2765万元,达到常住人口全覆盖,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打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2、关于全力推进产业帮扶情况

  一是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基地”产业化经济,以马铃薯种薯、亚麻籽、甜菜、藜麦等农作物种植为主的10条产加销全产业链初具规模,目前可带动2617名脱贫人口年增收1000-3000元。

  二是依托草原酿酒公司、红井源油脂公司、格瑞得薯业、德青源金鸡产业、佰惠生糖厂、生泰尔制药等企业,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务工岗位,累计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1100人,人均年收入达2-4万元。

  三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脱贫户和未消除风险监测户,通过牛、猪、鸡、兔等养殖项目和有机薯、黑小麦、贝贝南瓜、藜麦等特色种植项目,带动农村庭院经济快速发展。今年补贴牛、猪、鸡等特色养殖12263头/只,有机薯、黑小麦、贝贝南瓜等特色种植3207亩,补贴金额321.45万元,项目覆盖脱贫及易致贫返贫人口4185户,促进户均增收2000-3000元。

  四是引进内蒙古凯达食品有限公司入驻太仆寺旗,实施马铃薯产业链精深加工项目,预计2024年可完工投产,项目投产后可年加工马铃薯原料70万吨,带动2000余户参与马铃薯种植。

  3、关于进一步巩固京蒙协作及社会帮扶情况

  一是签订了《昌平区人民政府、太仆寺旗人民政府2023年东西部协作协议》,两地互派挂职交流干部5人、交流对接182人次;昌平区25名教育、医疗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太仆寺旗开展服务,太仆寺旗157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昌平区进行跟岗培训;年内完成干部培训1494人/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004人/次。二是年内新引进2家北京企业落地投资。三是投入22.4万元实施就业稳岗补贴项目,帮助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截至目前,到东部结对地区就业61人、其他省市转移就业22人、就近就地就业940人。四是举办京蒙协作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向太仆寺旗专项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5期,培训农村劳动力217人;帮助2名脱贫户子女赴昌平职业学校就读。五是通过推介展销、网络平台直销、“六进”等各类消费帮扶推荐活动,销往北京地区的农副、特产品销售额达3.5亿。

  4、关于稳步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情况

  一是全旗176个嘎查村,现已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的行政村86个,剩余90个行政村以文字图表的形式进行管控。

  二是制发了《太仆寺旗2023年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实施方案》,截至目前,237个新建户厕已全部完工。

  三是成立了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目前,已累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服务、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等方面服务4.955万次、累计覆盖受益群众45.4万人次。

  四是实施人畜分离类项目,新建红旗镇红旗村人畜分离点1处,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人畜分离点5处,可集中饲养肉牛达3220头。

  五是全旗176个嘎查村全部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灰黑榜”,全面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以文明团结超市为载体,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激发农牧民参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村民兑换积分达60余万分。

  答记者问

  融媒体记者:巩固期监测对象包括哪些,监测标准是什么?

  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张军 :以家庭为单位,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失能老年人口、外出返乡人员、无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以及因灾、意外突发困难等特殊群体的家庭。2023年全区防返贫监测收入范围为农牧户人均纯收入低于7500元/年。同时,根据“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综合考虑教育支出、医疗支出、住房支出、安全饮水支出和财产损失等开展综合分析研判。

  融媒体记者:纳入监测范围需要什么流程?

  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张军  :通过个人申请、走访排查、农牧户授权、村级民主评议、村级公示(5天)、旗审核公告(5天)、纳入国家防返贫系统、落实针对性帮扶。对突发性事故等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事实清楚、群众认可的农牧户,可通过“绿色通道”先行落实帮扶措施,后履行相关程序,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做到“遇困即扶”。

  融媒体记者:目前的帮扶政策有哪些?

  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张军 :目前主要帮扶措施有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小额信贷金融帮扶和兜底保障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综合风险类型、劳动能力和个人发展意愿。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对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好兜底保障;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持续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