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仆寺旗召开前三季度社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太仆寺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10-25 08:48

  为提高全社会对太仆寺旗经济运行发展、三次产业发展、市场活力、居民收入等情况的知晓度,10月24日,太仆寺旗召开前三季度社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由旗委宣传部和旗统计局组织召开。发布会上,旗统计局局长徐云达就太仆寺旗前三季度社会经济运行情况做通报阐释,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发布会都有哪些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关于前三季度全旗经济运行态势

  前三季度,全旗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盟委行署决策部署,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办成办好“两件大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次产业稳步发展,市场活力持续恢复,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23年前三季度全旗地区生产总值40.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亿元,同比增长7.0%;第二产业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1.9%;第三产业增加值18.5亿元,同比增长6.7%。

  关于农牧业生产情况

  前三季度,全旗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4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6.9%。粮食生产形势良好,据初步统计,89.7万亩秋粮秋收工作已圆满完成。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8.4万吨,同比增长10.5%。三季度末,牲畜出栏23.09万头只口,其中出栏肉猪4.67万口、出栏肉牛4.76万头、出栏肉羊13.66万只。

  关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发电量同比增长5.5%,饲料增长7.2%,兽用药品增长29.6%,精制食用植物油增长28.2%,塑料制品增长6.8%,白酒增长29%。从效益指标看,1-9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10.95%;实现营业收入22.47亿元,同比增长8.02%;营业收入利润率为21.76%。

  关于服务业发展情况

  前三季度,全旗服务业七大行业全部实现增长,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1%,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10.6%,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增长2.1%,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1%,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2.7%,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5%,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1%,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

  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

  前三季度,全旗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6%。其中国有投资增长4.2%,民间投资增长1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2.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7.8%,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2.4%。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中,制造业增长173.8%,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44.9%,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0.2%。

  关于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亿元,同比增长4.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农村牧区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3%。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6%,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8%。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日用品类、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3.6%、21%和21.3%。

  关于居民收入情况

  前三季度,全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06元,同比增长6.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95元,同比增长6.1%;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24元,同比增长6.3%

  答记者问

  融媒体中心记者:

  1.从刚才发布的各项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旗经济指标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特别是生产总值增长8.1%,请问我旗经济发展现状如何评价?

  旗统计局局长  徐云达:

  今年以来,我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办成办好“两件大事”,不断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改善民生,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1%的增长。关于前三季度我旗的经济增长速度,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评价。

  一是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二季度以来我旗经济增长均保持在8%以上的增速。从三次产业看,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7.0%;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1.9%;第三产业同比增长6.7%。其中,主要优势农畜产品丰收,重点工业企业运行稳健,服务业有序恢复,市场消费持续回暖,多层面多领域共同发力推动经济向好。

  二是收入指标实现全面增长。三大主体收入中,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9%。

  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旗围绕超硬材料、玻璃纤维、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累计签约项目15个,计划投资总额32.2亿元。新签约项目中已办理立项手续14个,其中2个项目已落地,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截止三季度末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86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开工为我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融媒体中心记者:

  2.前三季度我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请您具体分析主要支撑因素在哪里?

  旗统计局局长  徐云达:

  前三季度,全旗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6%。从前三季度我旗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情况来看,主要有两个“明显”发挥了支撑作用。

  一是重大项目拉动明显。前三季度,全旗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7个,同比增加5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8.8%,有力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二是工业投资增速明显。前三季度,全旗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6%,投资额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3.5%。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特别是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制造业同比增长173.8%,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速244.9%,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速60.2%。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