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仆寺旗召开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

来源:太仆寺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07 15:58

为提高全社会对太仆寺旗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知晓率,有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远离、积极检举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努力实现群防群治、群防群控,9月6日,太仆寺旗召开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由旗委宣传部和旗公安局共同组织召开。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张海围绕2020-2022年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的工作成效、建立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的情况、新一轮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的工作措施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随后相关人员就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发布会都有哪些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关于2020-2022年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成效

太仆寺旗公安局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盟公安局的业务指导下,始终保持对枪爆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全方位宣传发动,多形式严查收缴,连续多年开展了“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2020年以来,收缴各类枪支4支;各类子弹3993发,管制刀具440把;废旧炮弹3枚,收缴并销毁炸药909公斤,雷管1398发,手榴弹4枚,弩2把。破获涉枪刑事案件1起;涉爆刑事案件1起,采取强制措施1人;涉爆行政案件1起,处罚单位1家。

关于建立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情况

今年,太仆寺旗公安局在旗委、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完善打防管控联动机制,督促落实地区和部门责任,依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掌握分析全旗枪爆违法犯罪形式,研究指导枪爆物品管控工作,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建立《太仆寺旗公安局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活动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新一轮为期三年的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重点突出,确保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深度治理枪爆隐患的联动格局。

关于新一轮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强化安全排查。坚持定期排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物流、寄递企业监管,全力阻断枪爆物品的贩运、流通渠道。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储存库、矿山企业、加油站等部位的摸排检查,紧盯销售、购买、使用、运输、储存等环节,全面排查涉枪涉爆器具及制作原材料。

二是强化巡逻防控。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采取“车巡+步巡”的方式,不间断加强对重点区域、部位、场所的巡逻防控,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和快速处置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坚持线上线下营造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浓厚氛围,线上充分利用“平安太仆寺旗”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知识,引导全社会认清非法持有枪爆物品的危害性,发动群众自觉上缴枪爆物品,积极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线下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居民院落小区及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鼓励群众提供线索,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共收缴枪支1支(土猎枪);各类子弹511发,管制刀具142把;废旧炮弹2枚,收缴并销毁炸药909公斤,电子雷管1389发,手榴弹1枚。

关于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太仆寺旗公安局将以公安部深化打击整治枪爆的决策部署为指导,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契机,始终保持对枪爆违法犯罪的严打严治和对枪爆物品的严管严控态势,细化任务目标,严密工作举措,强化宣传发动,强力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答记者问

融媒体记者: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的范围有哪些?

治安大队大队长 高宝贵:

爆炸物品包括炸弹、手榴弹、地雷、各种炸药、雷管、导火索、导爆索、黑火药、烟火药、震源弹、烟花爆竹等。枪支弹药包括军用枪、射击运动枪、猎枪、麻醉注射枪、气枪、彩弹枪、火药枪、仿真枪和军用、非军用子弹。

融媒体记者: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

治安大队大队长 高宝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第128条规定: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