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太仆寺旗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

来源:太仆寺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8-29 15:54

为提高全社会对太仆寺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情况的知晓率,引导和鼓励全体居民共同参与,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中,共同缔造食品安全的幸福家园,8月28日,太仆寺旗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由旗委宣传部和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共同组织召开。发布会上,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兰爱雪就太仆寺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情况做通报阐释,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关于太仆寺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时间及启动时间:

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兰爱雪:

2022年8月,经自治区推荐,国务院食安委将我盟列为第五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城市。今年6月,全旗启动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关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展及成效:

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兰爱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施高位推动。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旗委会、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太仆寺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旗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指挥部。为确保创建任务完成,旗政府召开全旗创建工作启动大会,提出“人民食安城人民建、建好食安城为人民”的创建工作要求。

二是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对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建立落实台账,将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137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地区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扎实开展。

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协同调度推进。对照创建工作要求,调整了旗食药安委会成员,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相关工作责任。建立月督办工作机制,对纳入台账的工作任务进行月调度,及时向各地各相关部门通报情况,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期按要求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四是统筹上下联动,强化横向协同。目前,我旗7个苏木乡镇已全部出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组织机构,并相继召开创建启动会议。旗创城指挥部成员单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细化措施、突出重点、密切协作,扎实组织好各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在我旗全域展开。

关于下一步创建工作计划:

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兰爱雪:

我旗将围绕国家验收的创建总体要求,按照分类有序推进的原则,以“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提升监管水平,不断优化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形式,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强化督导考核调度,不断提升创建质效,推动全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走深走实,以最优姿态力争在国家验收中勇创佳绩,确保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最终圆满成功!

答记者问

融媒体中心记者:

1.广大群众怎么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兰爱雪:

对于食品生产经营者,我局要求是着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强化过程管控,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记录真实完整。对于普通食品消费者,我局要求是支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学习掌握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和科学知识,养成良好的食品消费习惯,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积极主动维权,践行“文明餐桌”,反对食品浪费。

融媒体中心记者:

2.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意义?

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兰爱雪: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又是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于筑牢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营造食品产业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太仆寺旗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