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太仆寺旗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印发,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来源:太仆寺旗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8-01 15:17

太仆寺旗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印发,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近日,太仆寺旗教育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方案。结合方案具体内容,现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

一、太仆寺旗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方案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上级部门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具体要求,我旗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上,兼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求,综合考虑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规模、服务能力等,在多次前期摸底后制定太仆2023年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布。

二、今年幼升小、小升初如何报名?什么时间报名?

按照全盟工作安排,从今年开始幼升小、小升初采用网上报名形式办理入学手续。具体办理时间、办理流程请关注该公众号发布信息。(记得关注本公众号,获取第一手教育信息!)

三、中小学的招生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6周岁(2017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宗教信仰等,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免试就近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各初中学校按照划定的招生范围,招收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

四、学校招生范围是如何划定的?今年有什么变动?

   根据我旗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户口、社区、路段、村组等,为每一所学校合理划定招生范围。综合考虑各学校的服务能力,每年会对各校服务范围进行适当调整。(详细内容在《锡林郭勒盟入园入学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以公告形式发布。)

五、《入学通知书》如何发放?

旗内就读学生由各幼儿园、小学发放给各法定监护人旗外返乡就读学生于8月15日后到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领取《入学通知书》。于今年秋季开学时,持《入学通知书》到学校报到

六、办理入学手续需提供哪些材料?

招生范围内的子女,需提供法定监护人、适龄儿童少年户口簿原件。宝昌镇城区内有购房的农村户籍和宝昌镇城区户籍与实际住址不一致的,需提供法定监护人、适龄儿童少年户口簿和法定监护人住房产权材料房产证或房屋网签合同原件同时提供半年以上物业费票、取暖费票、水电费发票等实际入住佐证材料原件

七、户口迁移过的子女入学有什么要求?

户口迁移过家庭子女入学,2022年8月31日及以前迁移的按照迁移后家庭住址进行划片入学,2022年9月1日及以后迁移的按照迁移前家庭住址进行划片入学。

八、适龄儿少未按时办理线上申请入学怎么办?

幼升小、小升初适龄儿少未在时间节点办理线上入学申请按自动放弃划片招生处理,将根据各学校学位数统筹入学。

九、学生未按时报到怎么办?

已领到通知书在开学一周内不报到入学者,学校查明原因后,报乡镇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属无正当理由不入学者,报请乡镇政府依法督促其入学。学校不得接受无入学通知书学生入学。

十、因特殊原因,适龄幼儿不能入学的怎么办?

适龄儿童因特殊情况需要免入学、缓入学的,由其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经乡镇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可免缓学。因身体原因申请免缓学的,应附旗县以上医院的病历证明。缓学期满仍不能就读的,应当重新提出缓学申请。

十一、学生入学后学籍是怎样管理的?

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实施招生工作,在学生报到后注册学籍,做到“人籍一致”。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政策,系统开放时进行办理学籍调档手续。学籍一经确定,除转学、毕业或死亡外,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其学籍。任何学校不允许存在无学籍学生。学籍档案由学生就读学校负责管理,不得出现生、籍分离或不符的现象。

十二、新生入学后是否可以办理转学?

为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原则上我旗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和毕业年级不办理转出手续,如有户籍迁移等特殊情况,可由监护人提供相关材料后办理转出手续。

十三、各学校间的师资水平怎么样?

为了统筹各校师资水平,我旗根据各学校的实际需要,在校际间对毕业年级教师按照一定比例进行交流,不断优化各校师资队伍,进一步均衡各校间的师资力量。

十四、随迁子女入学怎么办?

我旗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吸纳为主”的原则做好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实现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全覆盖保证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本地户口回流的学生,执有效证件,按户籍学校学位情况安排入学。学校不得拒收服务范围随迁子女、回流学生入学    

十五、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怎么办?

各学校创造条件接收视力、听力、智力等轻度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并努力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有条件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按照招生范围就近入学,学校不得歧视和拒收。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条件与正常儿童入学条件相同,特殊情况的可适当放宽。对于服务范围内不能实际到校上课的残疾儿少,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如有问题想具体咨询怎么办?

有关中小学招生工作问题,方案已经做了明确要求,如仍有不明白的地方,可电话咨询。电话:0479-5750789。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