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旗委书记赵飞鹏在旗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太仆寺旗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8-16 15:09

   

  旗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8月8日 

    

    

  同志们: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阶段审计工作,我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强化对审计工作的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议精神,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第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审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始终坚持旗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促进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经济卫士”作用,确保全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切实抓好重要政策落地和专项支持政策跟踪审计、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审计,加强民生领域政策资金落实审计,做好财政预决算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度漏洞、清除机制障碍上研究解决措施,做到触动根本、见效长远。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审计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销号,确保审计整改动真格、见真章、有实效。三要聚力整改全面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行动态跟踪督导,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做到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切实推动审计结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四要改革创新勇于突破统筹用好审计资源,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建设,探索全过程全周期审计,持续提高审计质量。五要落实好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督察检查和审计整改结果的审核把关,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以强有力的跟踪检查推动审计整改取得良好成效。六要从严从实树好形象。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第三,坚持审计监督力度不放松,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审计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加强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监督,持续加大对预算执行、重大投资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着力检查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维护好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监督,密切跟踪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民生改善审计监督,持续加强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突出抓好社保、医保、乡村振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的资金和项目审计,确保民生资金安全,维护好各族群众利益。加强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审计监督,强化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努力做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助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同志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修订审计法实施的第一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牢记定位把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践中彰显新担当、取得新作为。 

  散会!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