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旗委书记赵飞鹏在全旗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3-04 15:07

在全旗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2024年3月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旗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和全盟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全旗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动员全旗上下以诚招商、用情感商、服务安商,跑出招商“加速度”、打造营商“新名片”,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太仆寺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举全旗之力推动招商不停歇、项目不断链、对接不停摆、服务不打烊,在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和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全年累计洽谈对接企业360余家,成功签约17个项目,到位资金10.9亿元,新签约项目实际开工率高于全盟平均水平,新签约项目立项手续办结率位列全盟第一,荣获2023年全盟招商引资综合奖。一是坚持招商引资步伐“不停歇”。聚焦农牧业精深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加工、超硬材料生产等领域延链补链强链,在山东、天津、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洽谈活动30余次,凯达马铃薯深加工、山东恒力源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暨锂电材料生产基地、君锐年产5000吨培育钻石高纯石墨加工以及维贝德人造金刚石、华汇橡胶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二是坚持安商亲商护商“不停摆”。认真落实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各项举措,全旗32名处级领导干部对63个重点民营企业进行包联,有效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项目建设、信息对接、产品销售等实际问题80余个,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合理诉求,想尽一切办法兑现了企业落地时承诺的税费、土地、用电等优惠政策,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三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不打烊”。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体推进“四办”工作,综合窗系统办件量、汇聚电子证照数量、电子证照材料减免数量均位于全盟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旗上下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旗委、政府向奋战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前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2月21日,自治区召开了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孙绍骋书记、王莉霞主席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分别对招商引资和诚信建设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月24日,在全盟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上,盟委书记张佰成同志做了总体的部署,罗青盟长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全旗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诚信建设工作,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任务艰巨性,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热潮,努力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为太仆寺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出实招、强保障,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罗青盟长在全盟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上,对13个旗县市区2024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率提出了30%左右的目标要求,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措施。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紧跟发展形势,理清战略战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抓好招商引资,努力在方向、方法、措施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要在明确招引方向上聚力突破,靶向聚焦、有的放矢,推动由“广招广引”向“选商择商”转变。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聚焦产业链招商,强化系统观念、链式思维,围绕农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为引进企业项目落地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服务。要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新格局,着力发展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生物制造、医药健康、新型储能、绿色低碳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经济增长新赛道,力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不断提升。要牢固树立全旗“一盘棋”的思想,将招商引资和全旗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加快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不断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品做优做精。要立足民族地区发展条件、比较优势,挖掘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打造“文旅+”的招商引资新模式,吸引有实力的文旅企业到太仆寺旗投资兴业,持续提升“第三产业”在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二要在创新招引方法上聚力突破,强化“有解思维”,以新方式新办法推动质效双升。招商引资是一场整体战、协同战,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坚持顶格推进抓招商、做精主业抓招商、多方联动抓招商,着力打造一支政策熟、情况熟、审批流程熟、产业流程熟的招商引资精干队伍,带着热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大抓招商,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在招商引资中既要紧盯大企业、大项目,也要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建立重点目标企业库,靶向绘制招引图谱,以诚意满满的“橄榄枝”招引更多“金凤凰”。要针对企业需求“量身定做”支持政策,以完善政策配套和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投资发展,吸引汇聚一批带动力强、创新性好的优质项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热热闹闹搞活动上,避免搞作秀式的招商大会,多在“靶向对接”上下功夫,尽可能采取“点对点”“线对线”的办法精准招商,持续提升招商引资的“准度”“精度”和“力度”,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在推进落地达效上聚力突破,提升服务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落地。认真做好落地企业服务的“后半篇文章”,“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上持续发力,要在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工程建设、民生服务等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上下足功夫,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优化办事流程,压减办理时限,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坚持有法必践、有需必应、有难必帮、无事不扰,分门别类、梳理整合涉及服务对象的各类政策红利,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外来企业和本地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健全完善项目包保服务、包联服务、全方位服务制度,围绕“在建设项目抓进度、新上项目抓开工、前期项目抓转化”,持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确保引进的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入库纳统。要深化“五个大起底”专项行动,抓紧解决待批项目、半拉子工程、批而未供、沉淀资金、园区闲置资源等问题,盘活用好闲置土地,切实让更多的大企业好企业在太仆寺旗落地落户。

二、守信誉、重诚信,以更优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讲诚信、守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对于太仆寺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今年是自治区确定的“诚信建设提升年”,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把诚信建设同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和弘扬蒙古马精神、“三北”精神一体推进,以诚取信、以信取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太仆寺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能。

一要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孙绍骋书记在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上指出,大抓招商引资必须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首先是讲诚信、守信用。政务诚信建设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构筑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孙绍骋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讲话精神,坚决纠治承诺不兑现、惠企政策不落实等行为,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难题。要全面认真梳理过去合法合规承诺的事项,不管是之前欠下的钱还是答应的事儿都要一一兑现,真正做到“新官理旧账”。要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盟委、行署的工作要求,对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影响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要列出清单、挂牌督办、逐项销号,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二要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营造诚信兴商氛围。商务诚信不仅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商务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生产、流通、价格、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对违法失信主体要加强行政性约束,将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从严进行资质审核、后续审批。要积极探索商务诚信建设新模式,增强广大商户企业的诚信意识。要加大对不诚信企业、个人、第三方机构和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真正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要准确把握执法尺度,对能够认真悔改的商户和企业从轻处理,不知悔改的要严肃处理,让行政执法既有“尺度”更有“温度”。

三要持续提升司法公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司法部门要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对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企业和商户实行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坚决防范和纠正选择性执法司法行为,杜绝地方保护主义。要加强与金融领域及其行业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入排查化解金融领域纠纷,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全面保护金融机构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要依法慎用强制措施,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决不能出现为了查办一个案件搞垮一个企业、吓跑一批企业家的行为。

三、压责任、促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张佰成书记在全盟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上指出,要根据全盟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抓紧做好涉及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诚信建设工作任务部门的职能划转和人员转录工作,强化工作衔接,绝不能因机构改革衔接不到位而贻误工作时机。机构编制部门要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涉改部门的职能划转和人员转录工作,确保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和诚信建设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投入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在完成“头号工程”上不拖全盟的后腿。

一要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各位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上手带头抓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亲自对接来访企业,用诚意和心意让企业和商户认可太仆寺旗。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加大外出招商力度,通过产业链招商、政策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明确目标企业,拿出好的政策、实的诚意,争取谈一户签一户、签一户落一户。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以签约项目到位资金30%的增长率为目标,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招商线索的第一时间加强对接并做好跟进服务,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将线索变意向、意向变协议、协议变合同,努力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建设。

二要健全考核机制,激励担当作为。张佰成书记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和诚信建设工作都是考核的重点。组织部门要加大对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和诚信建设的考核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到位资金和开工项目论英雄,不搞平衡照顾,精、准、实地考评奖励,一切拿结果说话、用实效评价,营造形成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浓厚氛围。要紧盯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和诚信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担当作为的、真抓实干的干部,加大褒奖力度,树立先进榜样,对不干实事甚至拖后腿的干部要进行严肃处理,切实树立能上能下的鲜明用人导向。

三要加强督查检查,持续跟踪问效。纪检监察机关要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和诚信建设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日常监督、重点监督、政治监督和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推动监督力量下沉一线,持续跟踪问效。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以及诚信建设相关部门要聚焦本行业本领域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问题线索,形成监督管理的合力。旗委办、政府办督查室要及时对招商引资、诚信建设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落实快、落实好的部门单位做好通报表扬,对于贯彻慢、落实差的单位要严肃通报批评。  

最后再强调几个事,一是今年年中,也就是6月份前后,自治区要进行一次诚信建设工作的评估,这次的评估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把工作干在前,必须在自治区诚信建设工作评估中为全盟争名进位贡献太仆寺旗力量。二是招商部门要按照全区和全盟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要求,抓紧拟定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要认真分析全旗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诚信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招商引资工作措施。三是各位处级领导要加强调度、靠前指挥,及时督促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助力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为奋力实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和诚信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全区和全盟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精神为指引,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在实现自治区“闯新路、进中游”目标中贡献太仆寺旗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