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旗委书记赵飞鹏在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8-20 15:54

在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38月16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对《太仆寺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太仆寺旗依法治旗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一会儿,杜书记还要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旗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党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铸牢法治之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十一个坚持要求”(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服务中心大局,坚决遏制以严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行为,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旗正确方向。全旗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注重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切实提升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目标任务,着力推动全旗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以强化法治建设为着力点,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不断完善依法决策议事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规性审查等法定程序,不断提高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规范职责配置和执法行为,强化权力监督和责任追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苏木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市场监管、道路交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力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取得实效。全旗上下要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二要突出司法公平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重要的防线。政法系统各单位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思想,推进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各苏木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执法为民,按照法律确定的权限和范围,在纾民意、解民困、维民权、保民安等方面加大依法治理力度,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确保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诉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践行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紧盯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管领域必须管稳定的原则,推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依法监督、政协组织民主监督、人民群众广泛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司法系统内部监督的作用,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三要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律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开展法治文化作品推广和传播。要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差异化法律需求,聚焦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通过以案说法、现身说法、警示教育等方式,让群众在用法律保护自身权利的同时,充分认识到自己也肩负着遵法守法责任和义务。这里特别强调一点,今年是“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之年,时间紧、责任重,依法治旗办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作用,认真履行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职责,切实凝聚守法普法工作合力。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做好“八五”普法工作验收,确保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任务。

三、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上级政策、协调重大事项、解决难点问题。各协调小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落实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定期报告工作。依法治旗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强化“一盘棋”思想,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科学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党委“一把手”要主动扛稳扛牢依法治旗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重要职责,以身作则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二要建强法治队伍。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加强廉洁教育和监督管理,强化典型引领和警示教育,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铁军。要坚持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做好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着力消除后顾之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针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强化典型培育,积极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平时考核办法,及时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不断完善考评指标体系,改进考评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严的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