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旗委书记赵飞鹏在全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暨全旗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6-09 16:37

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暨全旗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

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3年68日旗委巡察工作会议

同志们: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同志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全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解读了相关文件一会儿,陈旗长还要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双拥重点工作,我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加强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客观要求,是凝聚军心民意共筑强国梦强军梦的重要保证,也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增进军地感情的现实需要。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发扬“民拥军、军爱民”的光荣传统,强化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广大军民的磅礴力量聚在党的旗帜下,不断增强军政军民的向心力凝聚力。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做好双拥工作的政治责任,自觉站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局上想问题、做决策,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加强宣传引导,不断丰富载体拓展内容,进一步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法规,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谱写太仆寺旗军政军民团结新篇。

二、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推动双拥工作提质增效

自治区双拥模范旗是全区双拥工作的最高荣誉,对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我们太仆寺旗要创建自治区级双拥模范旗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双拥模范城(旗旗区)创建命名管理实施细则》,自治区级双拥模范城(旗区)每4年命名一次考评标准10方面78项,项目多、标准高、任务重,涉及全旗多个部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社会性很强的综合工作,需要党政军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完成各苏木乡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对照《太仆寺旗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所承担的具体工作指标落实落细在年度各项工作中,确保在考评中不失基础分、多拿重点分。坚决摒弃仅仅为了考评验收而开展双拥工作的片面思想,杜绝突击、抓在日常,让创建工作真正从运动式”转向“阵地式”、由“一阵风”变成“常态化”。一要落实好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的优待政策。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规条例,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优抚安置等相关政策的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重点解决好部队官兵后路(退役士兵转业安置)、后院(家属就业)、后代(子女入学)“三后”问题。二要抓好国家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各苏木乡镇党委书记作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国家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相关工作。各苏木乡镇要进一步厘清各级服务中心(站)职责,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向“优”转变。三要健全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驻旗部队要充分发挥军队组织严密、勇于吃苦、突击能力强的优势,主动参与抢险救灾、解难帮困、支援保障和维护地方治安稳定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拉得出、用得上。在支持部队建设方面,各苏木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协助抓好人武部、驻旗部队设施完善、重点优抚对象解困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工作。四要调动好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困难帮扶,不断完善资金筹措和帮扶援助工作机制,为特困退役军人子女就学就业、大病救助提供社会资金支持。

三、强化工作合力,全面提升双拥工作水平

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不只是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家的任务,更是各成员单位的分内职责和应尽义务,各苏木乡镇各相关部门必须按照领导小组既定任务,认真抓好本部门相应工作,纵向主导协调,横向联动发力,全面推动太仆寺旗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日常调度,做好统筹指导,及时协调驻太部队、各相关部门、社会等力量,进一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的工作格局。要注重工作创新坚持与时俱进问题导向,认真研究退役军人的诉求和双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持续探索创新思路,确保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工作成效深入人心。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退役军人工作的方方面面旗委办、政府办督查聚焦工作重点发挥协同作战作用,督导退役军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纪委监委要加强监督问效,聚焦各责任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懒散软、推脱绕等现象及时约谈,对因工作失职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