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太仆寺旗文体旅游广电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太仆寺旗文体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4-02-29 10:31

  2023年,太仆寺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盟委、旗委旗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3年,开展专题研讨6次,专题党课4次,党日活动11次,集中学习29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通过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和自觉运用能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推动依法行政,提升领导干部应用法治思想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法治学习任务的系统性、深入性。根据文旅法治工作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文化走出去”和旅游“引进来”。

  (二)加强文旅领域法治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王英杰为组长、祝薇、张雁飞、萨如拉、刘占彬为副组长,孙占海、赵彬、郭勇慧、于悦慧、常英杰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夯实理论和业务基础。通过局党组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为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领导小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三项制度”培训学习和宣传工作,努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执法水平。定期开展执法案例学习和案卷自查工作,以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为目标,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稳步推进。

  我局在具体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对执法程序及文书制作进行审核,做到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强化行业监管,文旅企业发展安全有序。全力保障文旅市场、旅游景区、文化活动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稳定。组织召开2023年全旗文旅(文物)工作会议。组织旅游从业人员30人赴北京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贯彻“旅游N有”方案,召开旅游市场整顿会议,开展旅游业质量提升整治及安全生产“回头看”专项检查、“明厨亮灶”和“统一布草”专项提升行动,推动旅游业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文物隐患排查结合日常检查同时展开,对全旗1处国家级、2处区级、20处旗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多轮次安全大检查,确保文物安全。巡查金长城沿线900余公里,对满都拉段5公里金长城遗址开展围封保护,悬挂文物保护宣传牌15块,配合做好万里茶道沿线遗址遗迹联合调查和考古工作。2023年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出动人次1731次,检查各类文体旅经营场所(单位)735家次,收缴音乐U盘9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办结案件11件,解决12345群众投诉平台3件。

  (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承接自治区级81项、盟级42项下放代转办行政事项,优化营商环境,梳理优化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优化受理审批模式,为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审批效能,按照盟局要求统一文化旅游政务事项68项,通过优化审批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审批效能,为群众提供更大便利。

  为进一步发挥信息化手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数字政府建设效能,充分依托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和服务保障便利化水平,通过内蒙古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颁发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电子证照8家、颁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8家;及时完善“蒙速办”app,实现“一网通办”。

  创新文化市场监管方式,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为,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等规定,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作用,在鼓励支持市场新业态持续发展的同时,促进其规范经营、合法经营,保障监管到位、执法到位。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净化市场环境双重要求,围绕市场新业态带来的新经营方式、新问题,开展以“规范、整顿、取缔”为主的联合执法监管行动,加强对音乐烧烤、密室逃脱、剧本杀等类新市场新兴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依据我局行政执法监管职责,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优化协同监管平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库13项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今年以我局作为发起部门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2次,部门内部执法检查2次,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开展率和联合检查任务比率均为100%位列全旗前三名,涉企信用信息双公示已全部公开,其中行政许可公示条数为16条。

  (五)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专项排查,维护法治文旅市场。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主题,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文体旅市场“扫黄打非”、“创建平安文化市场”等专项行动及清源、净网、固边、秋风、护苗五大常态化专项行动,强化市场监管。集中开展对出版物市场、娱乐场所、涉旅企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查处。今年以来,检查网吧354家次,书店、印刷企业204家次,营业性演出90家次,旅游市场112家次。开展新业态、文化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665家次。巡查文物保护单位7轮。

  (六)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文体旅工作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宣传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力度。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我旗的图书馆、乡镇图书分馆等公共场馆配备法律法规类图书,开展普法教育。通过法治文化进乡镇进社区等活动,使广大群众受到形象生动、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化、旅游、文物等相关法律法规。乌兰牧骑深刻诠释“红色文艺轻骑兵”的责任与担当,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喉舌。今年3月乌兰牧骑携手阿巴嘎旗乌兰牧骑在文化大厦演播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服务演出活动,为居民群众献上了一场“不忘初心 扎根草原”的文艺盛宴;4月,乌兰牧骑四名队员参加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举办的全盟乌兰牧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并荣获演讲比赛三等奖,知识竞赛优秀奖。4月15日,乌兰牧骑赴宝丰社区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共 60余人参加;4月16日,乌兰牧骑赴宝昌镇地房子村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共40余人参加。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廉洁文化、法治建设、安全生产、科技进步、民族团结、环保宣传等题材创作文艺作品12部,创作出呱嘴《幸福王婆》,舞蹈《割莜麦》、《蓝色歌谣》、《喜悦》,歌曲《恋歌》、《踏上新征程》、《醉美故乡》,说唱《乡村振兴就是好》,颂词《毡包祝词》等优秀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官方账号等媒体开展宣传、展播等活动80余次,浏览及播放量4.65万余次。以“3·18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八五普法宣传等活动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对文化市场及新业态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文化市场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开展系列执法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文化市场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推动我旗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行了自查,并不断整改提高,有力推动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少执法领域广执法力量与行政监管执法任务差距较大。

  二是在旅游、新业态联合监督中,部门联动的监管体系还不够完善,容易出现部门职责边界不清和监管漏洞。主要是因为立法滞后,法律的支撑保障尚显不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和措施

  (一)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带领局领导班子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普法重点内容,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二)全方位发挥文旅系统作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防范和应对法律风险问题意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不断促进我旗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凸显文旅部门依法办事的示范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奠定坚实基础。

  太仆寺旗文体旅游广电局

  2023年12月1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