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太仆寺旗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太仆寺旗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4-01-23 16:51

  太仆寺旗水利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太仆寺旗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水利局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根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锡林郭勒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盟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盟委、行署,旗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我局领导带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打牢法治理念基础。制定2023年水利局领导班子学法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有条不紊安排时间认真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根据日常工作的需要,同时还额外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内蒙古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分管领导的普法责任,“谁执法谁普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各单位组织的普法活动、学习等。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局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内蒙古自治区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着力构建法治工作领导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我局形成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形成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层层细化工作任务,做到组织健全,人员落实。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并按时间要求报送相关内容。

  三、严格行政执法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服务,同时太仆寺旗水利局对相关政务事项进行优化,优化申请材料,减少行政事项的办理流程,减少行政事项的办理时间,让政务事项申请人能够有更好的办事体验。

  二是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用内蒙古昌越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对我局签订的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了依法决策。同时对法律条款不理解的情况也会积极咨询法律顾问,让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能通过更加公平公正的去处理违法案件。

  三是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对工勤编制的执法人员1人进行执法证的注销,同时组织3人参加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充实水行政执法队伍。

  四是持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细化审批流程,在水利局一楼大厅入口醒目处设立审批流程展架图,在政务服务局水利窗口和水政水资源管理股办公室明显处摆放审批流程折页,方便办事群众实时查看,同时积极与涉水企业联系,主动告知企业办理水行政审批时,需提供的资料或不予受理事由,办件全程实行催办提醒,确保技术评审和领导审核短期内完成。积极推进农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重点小流域等工程建设,强化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良性运行,为全旗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四、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普及水利法律法规。

  一是举办培训班。为顺应机构改革,做好水行政执法权力下放和移交工作,确保执法职权事项真正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实现各项工作平稳过渡。规范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促进水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825日,旗水利局开展对各苏木乡镇从事水行政执法人员,旗自然资源局水政执法人员,旗水利局及所属单位执法人员共15人参加培训。

  二是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了宣传活动。主要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和节水宣传抽纸的方式,把节约用水、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以及河长制工作方面等涉水法律法规宣传到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组。同时还对《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宣贯,科普了地下水管理保护知识和宪法和民法典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关注并参与地下水管理保护工作中,同时也让全民知法懂法。

  五、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进行了大量的努力,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建设。没有专门的水行政执法队伍,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会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问题,使法治政府水利建设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我旗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太仆寺旗水利局

  20231120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