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太仆寺旗永丰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太仆寺旗永丰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1-10 16:56

2024年1月)

太仆寺旗永丰镇人民政府

2023年,永丰镇在旗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旗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治旗任务要求,推动全镇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现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压实领导责任。领导班子调整后,第一时间调整完成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法治建设镇、村两级网格20构建五办中心一局与各村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工作部署。年初即制定了《永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全年组织召开各类研究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相关工作会议12,征求法律顾问和司法干事的意见,修订永丰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强化人员配备。指导各村党组织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法治聘请法律顾问1人,配备法律明白人57名、人民调解员60名,实现19个村全覆盖;建强网格员队伍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组建志愿服务队20支,共有志愿者300多名,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法规宣讲、科学普及、扶贫帮困、卫生环保服务、文化文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基层

二、加强学法,广泛普法,深化法治教育引导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规章,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法治学习12次,法治教育测试2次,警示教育参观活动1次,将法律知识纳入自学,确保学懂、弄通、用会重要法条,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二)普法教育全面覆盖。通过微信公众号、嘎查村微信群、村村通、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宣讲等多种方式,充分发动法律明白人力量,常态化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依托“八五”普法在全镇掀起学法用法热潮,组织永丰派出所、司法所、苑律师事务所、战马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单位,分批次利用重时间节点和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普法大宣讲活动19场次,专题讲座5法律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

(三)法治宣传与专题活动结合推进。4月15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中,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宣传展板、宣传彩页、现场宣讲等形式,宣传讲解民族宗教政策法规。5月,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各村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政策宣讲活动,并联合镇司法所深入各村开展民族政策普法宣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9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期间,结合“丰收节”“中秋节”“赶集日”等,走村入户用接地气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对民族团结、反邪教相关知识进行生动地讲解,提升群众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提高群众学法用法、防范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的意识。普通话推广周,深入各村面向群众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普通话推广宣讲活动,提高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治意识、自觉意识,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人心。

三、严格执法,规范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强化执法责任落实。一是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为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我镇成立永丰镇行政执法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完善了《永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管理办法》法人员规章制度(试行》等。二是科学配置合理分工。针对综合行政执法种类,规划设置了三个执法中队,涵盖自然资源、林草、住建、水利、环境卫生等领域,开展综合性行政执法工作。三是扎实履行工作职责。今年,共立案查处休禁牧违法案件20起,处罚金额3.1万元,行政告诫40起,口头警告96起累计出动执法车辆85台次、执法工作人员270人次;查处非法占用土地毁林毁草案件1起,移交旗林草局1起,罚款1万元;查处非法取水案7件,不予立案3件,立案处罚4件,罚款10.6万元。

(二)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完善化,保障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制定了《行政处罚三项制度指引说明》《行政处罚三项制度指引流程图》《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图》;成立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修订完善《永丰镇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内容。全面加强执法信息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依托旗政府门户网站,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清单、执法人员等信息,在网站公开公示,表明职责,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二是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使用等制度。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完善法制审核制度机制。今年我镇与旗战马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任战马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重点项目、行政诉讼等方面提供法制审核,解决“法制审核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

四、优化场所,简化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3年,我镇对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进行重修改造,重新规划各功能区设置,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人员配置,简化办事流程,开展帮办代办,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今年,共受理群众申请1601件,现已办结1592余件。其中社保窗口:办理死亡丧葬费165件,未办结9件,预计2024年1月办结完成;死亡退保8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出6件、转入2件,已全部办结;录入参加养老保险486人,缴纳养老保险1.1万人;开展就业返乡统计12次,劳动力摸底调查6次。民政窗口:已办理低保、特困、高龄、残疾等各事项285件,审批低保207户。“一卡通”窗口:随时为群众提供卡片查询管理等服务,全年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发放资金4586.64万元。帮代办:共办结事项518件,其中上门办理89件。12345智慧综合调度平台共受理工单27件,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100%。

五、多措并举,促进善治,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年召开平安建设工作例会12次,成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命案防控小组19个,组建信访矛盾帮办代办服务队20支,建立综治联席会议领导信访接待日、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律师参与化解各项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教育等多种手段调处矛盾、解决问题落实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五级”包保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案,安排信访维稳24小时值班组织全镇61名干部职工深入19个行政村开展“进嘎查村入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重点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开展矛盾纠纷隐患专项排查5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3开展宣讲29次,发放宣传资料210余份。6月份确定为命案防控宣传月,深入19个行政村围绕命案防控工作要求及发生的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命案防控宣讲、摸排工作。利用微信群转发防养老诈骗相关法律知识,悬挂条幅20条、发放宣传手册190册,60岁以上老人宣传知晓率达93%。开展基层治理村域示范创建工作,上皮坊村被评为”,并于今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学法普法工作机制。及时制定法治学习计划、普法工作计划,提高镇村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和法治宣传能力继续创新普法活动形式,加大普法教育力度,保证法治宣传镇村全覆盖,引导全民快乐学法,进一步提高普法实效,使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推动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遵照《重大事项议事规定》,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强化法律顾问参与业务站所执法、政策性文件制定等过程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备案,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三)推动形成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的工作格局。提升镇村干部服务意识与法治意识,将法治思想和德治方式融入工作实践。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情民俗,发挥法律顾问专业特长,理清法律关系,综合考量多方权益,提出合理建议,提升基层治理的“含法量”。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