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锡林郭勒盟“保姆式”服务打通企业发展快车道

来源:营商环境优在内蒙古  发布日期:2024-03-14 09:16

  这段时间,盟工信局相关部门正在加紧调度,对于重点产业园区重点项目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进度都在实时跟进。通过动态培优、政策引导、包联服务、精准服务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盟采取“包装标准地、区域先评估、签约即开工”的模式,推动维贝德人造金刚石、恒力源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暨锂电材料基地2个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全手续开工建设,创造了我盟服务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的新速度。

  “新速度”源于“硬举措”。我盟聚焦项目落地需求,提前进行规划和布局,完成园区土地开发利用规划的编制,收储园区土地406亩,并打造了851亩的“标准地”,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充足的用地保障。全年实施包括电力线路迁改、污水雨水管网建设、集中供水管网优化等园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34个,19个项目建成投运,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白音华经济开发区分别被自治区评为“绿色低碳优”“亩均效益高”园区。

  政策面、资金面共振,企业获得有力支撑。去年,我盟启动实施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在全盟27户培优种子企业和76户后备企业中培育创新发展领军和单项冠军企业。企业要发展,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是关键。我盟组织实施《重点开发区(产业园)2023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多伦经济开发区、宝昌工业园区、白音华经济开发区等园区着力推进完善园区道路、供热、供水、供气、供电等基础配套设施,补齐通信、消防、治污和环保等设施短板。

  《锡盟以开发区为载体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锡林郭勒盟工业中小企业培优计划》《锡林郭勒盟工业园区绿电替代实施方案》《推进工业园区“飞地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为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以来,盟本级连续2年安排50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和1亿元一般债券,专项用于支持重点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我盟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优化布局重点产业链,锚定园区主导产业,推动全盟招商引资项目向特色优势产业集中的园区集聚,集中力量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近2年,远景能源风储一体化高端总装基地项目、中叉新能源重工有限公司电动智能工程装备项目等55个延链补链项目相继落户园区。

  编后语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创优营商环境、解决企业难题,凝聚服务合力,聚焦主体倍增。我盟将打造园区、培育项目、助企纾困、做强市场作为核心任务,通过完善体系架构,推行扁平化管理,提供全流程跟踪的“保姆式”服务,切实优化全盟各重点产业园区营商环境,让企业满意、放心、安心的同时,打造了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在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同时,我盟不忘聚焦新产业、贯彻新理念,打造绿色循环经济。各重点产业园区着眼于引入关联项目,力争实现能源互补、绿色低碳的新型开发区建设目标。协同发展、互补发展、绿色发展,各园区通过打造低碳循环产业链条,为县域经济发展储备了“新动能”。同时,用绿色、优质、可持续的园区生态环境和产业模式建设,让入驻企业更加放心。(记者 赵丹)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