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太仆寺旗政务服务局对蒙速办·四办工作政策解读

太仆寺旗政务服务局对蒙速办·四办工作政策解读

  • 访谈时间: 2021年06月15日
  • 访谈嘉宾: 政务服务局局长 李明峰
  • 访谈简介: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政务服务局局长 李明峰,让他就蒙速办·四办工作进行政策解读。
访谈实录
  • 主持人:

    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政务服务局局长 李明峰,让他就蒙速办·四办工作进行政策解读。李局长,欢迎您!

  • 李明峰:

    主持人好,大家好。

  • 主持人:

    推行“四办”有什么样的目的和意义?

  • 李明峰:

         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是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项举措包括了提升“线上”和“线下”政务服务能力两方面的内容,今年全面推开后,对于加快提升全区的政务服务效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 主持人:

    “蒙速办·一网办”如何方便群众?

  • 李明峰:

        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门”向“一门”转变,由“多窗”向“一窗”转变,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线上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网上易办、网上好办,力争用1到2年时间,实现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线下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服务窗口逐步整合为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

  • 主持人:

    “蒙速办·掌上办”如何方便企业群众?

  • 李明峰:

         “掌上办”作为内蒙古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实践成果,是指由自治区政府统筹规划,盟市、旗县共建共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包含移动端应用及小程序。“蒙速办”App还提供多项便民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尽享生活便利。企业群众可通过下载“蒙速办”App或者登录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按照不同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24小时“掌上”政务服务,大大减轻到窗口“跑腿”办事的负担。目前,“蒙速办”APP已经发布全区各级5000多个部门的近10万个政务服务事项,部分事项已经支持询、预约、办理和评价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政务服务应用,上线500多项应用服务,提供16类电子证照查询、认领服务,为下一步企业群众在各类办事环节及不同场景中的扫码亮证提供支撑;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功能,陆续推出“政务服务地图”“智能问答”等一系列便民利企功能应用,有效提升全区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推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 主持人:

    “蒙速办·掌上办”具体内容

  • 主持人:

    “蒙速办·一次办”工作进展情况?

  • “蒙速办·一次办”工作进展情况?:

        我旗于三月份拟定并报请旗政府印发《太仆寺旗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推出的第一批8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统一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统一制定服务标准的方式,并在大厅设立“一次办”窗口,安排工作人员到窗口为办事群众和企业解答问题并办理事项,推动高频服务事项一次办结。目前“一次办”窗口共受理并办结“一次办”事项157项,其中89项联办事项,68项单办事项。

  • 主持人:

    “蒙速办·一次办”工作进展情况?

  • 主持人:

    “蒙速办·一次办”工作进展情况?

  • 李明峰:

       推动交通、民政、人社、医疗、教育、水电气、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指尖办”,围绕交通、旅游、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积金、求职就业、家政服务等增值类社会服务主题,接入公共服务资源,并实现数据动态更新,为群众提供综合查询、网上预约办事、问题反馈、公益帮扶等服务。“蒙速办”APP了提供多项便民服务,如健康码出示,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申领,公积金查询、公积金贷款查询等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尽享生活便利。企业群众按照不同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24小时“掌上”政务服务,大大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

  • 主持人:

    “蒙速办·一次办”如何方便群众?

  • 李明峰:

         聚焦高频事项,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将企业群众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