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关于印发《太仆寺旗交通运输系统 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3-11 15:16

太交字〔2024〕27号

关于印发《太仆寺旗交通运输系统

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系统各单位:

现将《太仆寺旗交通运输系统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

                      2024年3月11日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系统

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以及盟纪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廉政教育,扎紧制度笼子,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职责,切实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我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要深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为目标,围绕交通运输发展、乡村振兴、综合执法、营商环境等强化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加强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以“头雁效应”引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开展“清廉青春”工程,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二要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一岗双责”,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考核机制、述廉机制和问责机制,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定期总结分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对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发生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的,坚决实行“一案双查”,既要查处违纪人员自身的问题,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于问题多发频发、积累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甚至发生严重问题不查处、不报告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同志的主体责任。

三要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结合主题教育常态化,锲而不舍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努力实现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一是聚焦“四风”难点,加强转变作风。“四风”问题是作风建设中最具普遍性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坚决纠正“四风”要增强政治敏锐性,谨小慎微、防微杜渐,不越红线,不踩高压线,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好头、做表率,树立新形象。二是明确禁令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盟各项禁令要求,严格执行“六个严禁”,坚决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对有轻微违纪行为或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早提醒、早批评、早纠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正风肃纪。领导班子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整治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设计变更、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案件着重解决在涉及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严肃整治文风会风,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内部公务接待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发放纪念品等,严禁借下乡名义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严禁违规收取评审费、交工验收或竣工验收费等好处费,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四要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交通运输专项治理。在继续巩固上一年专项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切实增强纪律的执行力,以铁的纪律维护上级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二是继续开展工作作整治。着力提高宗旨意识和服务水平,健全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落实便民措施,杜绝“吃、拿、卡、要”和庸懒散拖等行为。三是继续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监管力度。严禁插手工程建设领域,严禁插手工程招投标,严禁打招呼、递条子,对所有交通运输在建项目,要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监管,着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优良工程”。四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力推动“清廉综合行政执法”建设,引导执法人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重点解决执法人员慵懒散贪、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做到依法依规行政,公正文明执法,为民务实清廉,切实维护风清气正、优质服务的交通运输执法形象。五是加强交通运输领域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抓好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着重围绕企业关键环节和员工普遍关注的廉洁问题抓好教育引导,提升广大员工对廉洁文化建设的认可度坚持走群众路线,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扩大工作覆盖面,拉近廉洁文化建设与广大员工之间的距离,提升企业员工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参与热情。

五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体系建设。整合各类有效监督方式,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创新廉洁教育机制。要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年度学习计划,强化廉洁意识教育。要以铸就清廉交通作为重要内容,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继续推进内控机制建设。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各股室既要分工又要合作,只要是交通运输工作,作为交通人就要责无旁贷抓好落实,不得推诿扯皮,要高度负责、主动担当、一抓到底。同时,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沟通协调,合力推动工作高效落实。要进一步优化权力配置,规范权力运行,降低廉洁风险,降低运行成本,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透明度。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制度,对领导班子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继续实行主要领导监管,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的机制,确保权力在制度下运行、在阳光下运行。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