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关于印发《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开展 汽车维修企业电气焊与热切割等 动火作业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1-17 17:13

太交字〔2024〕4

关于印发《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开展

汽车维修企业电气焊与热切割等

动火作业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系统各单位、各企业

现将《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开展汽车维修企业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8日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开展汽车维修企业

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

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

为落实《太仆寺旗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太安委办发〔2024〕1号)文件要求,制定《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开展汽车维修企业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做实落细,全面强化汽车维修电气焊、热切割等动火作业安全监管,切实解决汽车维修生产经营单位动火作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动火作业审批不规范、风险分析不全面、安全措施落实和人员培训不到位,以及涉电气焊、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个体工商户监管职责不明确等问题,扎实抓好动火作业各环节安全工作,确保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动火作业管理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一、 组织领导

成立汽车维修企业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孟福军  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吉伟华  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敏琪  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杜学飞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白慧鹏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朱国贇  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员:赵晓军、杜  峰、梁永红、郭  程、付国玉、

马增军、尹  坤、  超、吕顺利、张连君、

任建洪、崔青霄、  弘、  鹏、郭  武、

张树根、夏会斌    文、   

二、 时间安排

20241月10日至120日。

检查范围

全旗汽车维修企业

检查重点

(一)有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工位的:

1.是否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档案;

2.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特种作业操作证,是否存在无证上岗现象;

3.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操作规程是否健全、完善;

4.是否按国家规定为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人员配备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

5.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特别是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

6.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场所安全生产条件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安全生产防护设施是否完备。

7.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使用的氧气、乙炔等各类高压气瓶是否定期开展安全检验、保养维护记录是否健全,安全检验报告是否在有效期内等;

8.现场作业人员是否了解发生火灾时的应急处理知识。

(二)无固定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但存在临时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的:

开展相关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相关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提高做好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要性的认识,始以事故为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防患于未然”,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切实承担起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落实企业责任,抓好自查自纠。电气焊与热切割作业生产经营单位是此次专项检查的主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电气焊与热切割祖业自查的第一责任人,要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台账,以“五落实、五到位”为重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排查和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强化督查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各检查组要严格按照检查范围和检查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开展检查、抽查,严厉打击汽车维修企业动火作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动火作业审批不规范、风险分析不全面、安全措施落实和人员培训不到位,以及涉电气焊、热切割等动火作业个体工商户监管职责不明确等问题。

()加强宣传教育和信息联动要加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焊接与热切割作业操作规范和安全事故的宣传教育深挖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曝光力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加强信息联动,建立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加强联合执法检查。

请各检查组于每周二将电气焊与热切割等动火作业检查情况报送至监察股,1月10日首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