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1-10 14:50

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旗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主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结合实际,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方面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不断完善局党组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把《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按照学习计划,以班子成员带头讲学、党员干部交流领学等方式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在此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使党员从完成规定动作到自觉自愿学。2023年,共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次、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著作5次,努力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依法行政新局面。

二是强化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参加多种形式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在公交车悬挂横幅、利用客运站和出租车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组织干部职工在文化广场发放宣传资料以及使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加强法制宣传的形式,为群众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安全生产月”之际,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置安全生产月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道路法律法规向现场群众进行了宣传讲解,活动共出动宣传人员6人,宣传车辆1辆,发放宣传单80余份。

二、行政执法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为深入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调整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委员会的通知》《关于调整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行政许可委员会的通知》等文件,局党组对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工作、解决重大课题、协调重点环节以及督办重要任务;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把交通运输局中心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评、同奖惩。

二是运输秩序取得新成效。加强重点时段客运、货运场站监管,提早研判客流趋势,加大路巡和“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平台检查力度,开展运输行业全面整治,2023年累计检查客车266辆、出租车198辆,查处巡游出租汽车违规运营48台次,客运市场违章率明显下降。制定印发《太仆寺旗常态化开展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强化货运车辆源头管控,开展路警联合执法,增设临时治超点1处并公示投入使用,实现对超载超限运输车辆从源头到路面有效管控。2023年累计检查货运车辆732台次,查处超载超限运输车辆10台,卸载分流货物501.7吨。着眼于群众便捷出行和“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不断提高运输服务效率,今年新增城镇公交线路1条、公交站点62处,新建公交站牌121块,11辆新能源公交车有序运营。

三是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完善各类方案和制度措施,强化行业安全生产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先后制定印发《开展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太仆寺旗交通运输系统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救灾、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总体实施方案》等文件12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五个检查组,分别对客运、货运、出租、公交、机动车维修、驾培企业以及县道和桥涵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整治。2023年,共出动执法车辆320台次,执法人员744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82户次,排查整治一般安全隐患38项,整改完成38项,全部形成闭环且整改率达100%。不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形成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2023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2次,与21家企业签订《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组织交通运输企业参与应急演练2次,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1次、召开从业人员警示教育培训4次,观看学习专题宣传片3次。

四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认真梳理局本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保留232项,取消8项行政处罚事项,制定公布《太仆寺旗交通运输局本级权责清单(2023版)及取消目录》,召开行政许可会议3次,研究通过5家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3家客运班线经营许可、1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1家公交特许经营权,交通运输办事窗口办理行政许可90项,公开90项。主动为民服务,有效化解矛盾,受理办结网络留言5条,网络舆情处置4起,通过“12345”热线、“12328”热线共受理办结188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完善83户市场主体名录库和31名执法人员名录库,制定抽查任务6项并完成,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抽查检查结果已全部完成平台录入和网上公示。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全年微信公众号发布202条、微博发布139条、门户网站栏目发布79条、政策解读20条、三务公开发布95条,共发布535条工作动态和宣传信息。

三、专项行动方面

按照《内蒙古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全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太仆寺旗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积极行动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引导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紧紧围绕五个方面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利用网络平台和客运站场公布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投诉举报渠道,组织人员走访运输企业、货运源头单位征求意见,重新梳理执法案卷等方式梳理汇总执法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分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召开专题部署会议4次、企业座谈会1次、开展执法人员警示教育1次,走访运输企业8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15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余张,横幅12条,散发宣传资料500余份,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形象、服务质效与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常态化推进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工作,巩固和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二是扎实推进道路运输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行业监管职能,构建统一的道路运输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体系,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单位职责持续优化为民服务举措,深度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剖析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营造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