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联网+招商引资 > 重点园区

宝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介

来源:太仆寺旗区域经济合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25 15:37

  一、基本情况

  宝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始建于2008年,是全盟唯一冠名高新技术的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现已收储土地8.55平方公里,2014年4月被确定为盟级工业园区。园区先后编制完成了《宝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宝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宝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轻工建材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超硬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总规》修编后,园区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区、轻工建材区三大功能区,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1.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宝昌高新区的功能区之一。承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旨在加强与先进地区创新要素的对接,支持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化基地和产业“孵化园”,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形成以内蒙古唐合科技有限公司、生泰(内蒙古)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科泰隆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太仆寺旗深能北方能源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中车风电有限公司等为首的新兴产业格局,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是依托太旗丰富的农牧业资源而规划,是沟通城乡、连接工农、带动农牧民、服务城乡的朝阳产业。高新区围绕“绿色”创品牌、“生产”夯基础、“加工”强龙头的发展理念,努力推进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方向发展,形成以内蒙古草原酿酒有限责任公司、锡林郭勒盟红井源油脂有限公司、内蒙古格瑞德薯业有限责任公司、锡林郭勒佰惠生糖业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五丰现代牧业有限公司等为首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确立了酒、油、糖、菜、肉、五大主导产业,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3.轻工建材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在全旗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新区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升级,积极壮大轻工建材产业。形成以纸塑产业园、内蒙古雪军灯笼有限公司、太仆寺旗围北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太仆寺旗民仁门窗建材有限公司、太仆寺旗恒泰建材有限公司等一批轻工建材企业,对太旗经济发展起有力支撑作用。

  4.企业入驻及经济运行

  目前,入园企业55户,其中,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区9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区9户、轻工建材区37户。正常运行企业30户,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4.73亿元,收税1.85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

  二、规划发展建设情况

  (一)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力度,提高招商质量,引进1-2户实力雄厚的生物制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或新能源企业;加大硬质材料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围绕现有唐合人造金刚石项目,延伸下游产业,引进5-10家符合太旗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前景好的超硬材料生产加工企业,将宝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锡盟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到2022年,园区实现年产值40亿元,利税4亿元,带动就业6000人。中期目标:推进轻工建材业实现规模化生产,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轻工建材企业,推进人造金刚石下游产业规模化生产,积极开发超硬材料新产品和应用新领域,经济和就业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园区实现年产值80亿元,利税8亿元,带动就业9500人。

  远期目标:园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轻工建材业、超硬材料生产加工业规模不断扩大,龙头企业在全区乃至全国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努力打造成为自治区一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到2030年,园区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利税15亿元,就业12000人。

  (二)产业规划发展情况

  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硬质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强与先进地区创新要素的对接,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有力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区:依托太仆寺旗丰富的农牧业资源努力推进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努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轻工建材区: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升级,积极壮大轻工建材产业。引进新型建材、纸塑制品、废旧制品循环利用等产业,促进太旗轻工产业健康发展。

  (三)基础设施规划发展情况

  建园以来,累计投入8.5亿元,核心区5平方公里“七通一平”和绿化美化亮化全部配套,日处理1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年内投入使用,园区专用35KV输变电工程并网运行,启动一般固废处理项目(工业渣场)前期工作,努力争取各类资金,进一步配套完善园区各类基础设施。

上一篇:
下一篇:
蒙文版 蒙速办APP

蒙速办APP

无障碍浏览 长者浏览 智能问答库 政策问答库 返回顶部